文章吧手机版
计较不如坦诚,精明不如厚道
日期:2018-08-16 12:55:23 作者:兮兮 来源:夜听好书 阅读:

计较不如坦诚,精明不如厚道

  大道至简,大巧若拙,大智若愚。待人之道,精明不如厚道

  乔布斯说:“永远不要以为自己聪明是真正明智的。要始终保持傻瓜状态。”

  是说做人不必太过精明,太过算计,而做回一个老实本分的厚道之人,能避免自己活得东倒西歪

  很多时候,太过精明,太会算计的人,往往会错失很多东西

  包括亲情友情爱情贵人机遇,等等一切……

  早年间,有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虽然已经退居幕后多年,但因为他的声望很高,所以上门找他合作的人总是络绎不绝

  无论什么人找上门,他都是谦和有礼、客气有度,以上宾之礼接待。但是,最终被他选为合作对象的人,却凤毛麟角

  其中有一个人,三番五次上门求合作均被拒。

  原因是拜访之时,那人悄悄塞给老艺术家一张银行卡,被退回,不死心,后又上演了各种戏码:苦肉计,打公益招牌等等。

  对于类似走后门情况结果都是:无情被拒!

  反而那些看似衣着朴素,两眼清明,两袖空空的人,更容易获得合作的机会

  老艺术家的德艺双馨可不是盖的,厚道的他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不跟太精明的人共事

  原因是:他坚信,太精明,善于玩心机的人,不善于做事;善于做事的人,不善于玩心机。

  在他眼里,那些简单率真、毫无心机、充满热忱、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人,往往极具匠心精神。所以,他对玩心机的人总是敬而远之,不与合作。

  人有时候就是容易犯傻,自以为聪明,反被聪明所误!

  《品读》刊物记载过这样一个真实故事

  台北建筑商林正家,年轻时就以精明着称于业内,也颇具商业头脑事业却始终没有起色,导致破产。

  后来他不断反思,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李嘉诚嘱咐儿子的一段话:“……你和别人合作,假如你拿七分合理,八分也可以,那我们李家拿六分就可以了。”

  恍然大悟的他,拿一万元作为本金,再战商场;短短几年后,资产就达到一亿元;几年之后,他的资产已经达到了一百亿元。

  在某大学演讲时,被问到资产巨番的秘诀时,他说靠的是谨记少拿两分,也就是当年李嘉诚说的:七分合理,八分也可以,那我只拿六分。

  他说自己当年失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太过精明,太过计较眼前的得失,不懂得让利,结果是多赚了眼前,输掉了未来

  常言道: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事实也是如此。当他归于厚道,愿意退让更多利益之时,反而他的生意越做越好,道路越走越畅通

  厚道的人,人生路总是很宽很长……

  因为,厚道之人,常怀一颗雅量之心,能常为他人着想;有包容之心,待人宽厚的人,自然欢迎了。

  就好比,你想赢得别人的尊重,你首先得学会尊重别人。

  正所谓:大道至简,大巧若拙,大智若愚。待人之道,精明不如厚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计较不如坦诚,精明不如厚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