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孔子的成功之路,都是老生常谈,却千古不破
日期:2019-03-15 05:01:27 来源:吴先生讲故事 阅读:

孔子的成功之路,都是老生常谈,却千古不破

  古今中外历史上出了很多圣人,这些圣人起初也都是平常人。正因为都是平常人,我们才有机会学习他们。

  打个比方,如果你喜欢篮球,你会学习谁?肯定不能学姚明,他那种站在篮下,接了球转个身,把篮球放进篮筐里的打发。因为你学了没用,你没有2.2米以上的身高。NBA中还有种“半兽人”,基本也是飞在篮筐上面打球的,你也学不了,你没有那样的弹跳,先天的,练不出来。所以只有那些普通人经过自己努力,最终出凡入圣,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比如孔子。

  当我们观察那些圣贤时候,我们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通之处,就是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再简单的事到了极致,就变成了伟大,比如孔子。

  孔子都干什么了,这么厉害?其实也没什么,说了也未必爱听,因为都是老生常谈,老得不能再老的老生常谈。

  第一是学习。

  孔子自己说:“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十户人家村镇就一定有像我一样品格能力之人,只不过他们没有我好学。

  好学这件事孔子做极致了。“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我一学习就忘了吃饭,学习时我感到快乐,绝无忧愁,甚至忘了自己是个快要步入老年了。

  不过孔子他们当时的学习的确比我们更容易快乐,因为这是他们自己想做的事。所以他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而我们现在的学习比较苦难,主要是功利太强。前方划了很多线,小考、大考、终考,每考都有成绩标准老师家长都是好人,但沾上这事都是凶神恶煞学生们也自然难有乐趣。(找个考不好理由

  第二是坚持

  已故着名相声大师马三立有个名段,叫“十点钟开始”。大家可以听听,老有意思了。讽刺的就是一个人常立志、不坚持的故事

  孔子管坚持叫“有恒”。他曾说:南方人说,人如果没恒心,就连“跳大神”的巫师都做不好。这话非常对,《诗经》也说,人如果无恒心,必定一事无成可能还会蒙羞。“南人有言……不恒其德,或承之羞。”《论语.子路》。孔子还说,圣人善人这类人我是无福得见了,如果能我见到一个有恒心的人,也就不错了。“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难乎有恒矣。”(《论语.述而》)

  所以孔子对恒心是极为看中的,至于孔子自己,有恒已经无法形容他了。他不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而是撞上南墙了,好吧,继续撞,不停地撞,等把墙撞塌了撞到了再往前走。所以即便是看门的也知道他:知其不可而为之。(《论语.宪问》)

  三岁小孩也知道的道理,八十岁老人也做不到。万一做到了,基本离“圣人”不远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孔子的成功之路,都是老生常谈,却千古不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