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有许多不必在乎
日期:2018-10-23 19:22:3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人生有许多不必在乎

  人生在世,有些事是应该在乎的,比如我们的人格,我们的尊严做人道德操守人生价值取向等。否则,那就枉自顶着一个人头,空来人世一遭。

  然而,人要活得豁达潇洒,又有许多事是不必在乎的。

  宠辱不必在乎。

  人生是个曲折过程有得有失有升有沉,可以得人宠信,也会遭诬受辱。达观者宠亦泰然,辱也淡然,早就有“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之说。我们自然也应学会从容面对。

  名利不必在乎。

  名利取之有道不是个坏东西,但绝不能做功名利禄奴隶。我们如果淡薄一点,量力而拼,从容而搏,坦然自若地去追求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真实,有也自然,无也自然,如淡月清风一般来去不觉,不是要轻松得多吗?

  成败不必在乎。

  ldquo;失败成功之母。”“成功若不正视,也可能变成失败之母。”懂得了成败之间这种辩证关系,我们便没有多少理由因失败而苦恼沮丧,或因成功而骄傲狂妄。在成功面前最该提醒自己的是:胜不骄,败不馁,即不骄纵自己,颓靡自己。

  人言不必在乎。

  许多人所以一辈子干不成什么大事,与其说是缺乏才智,倒不如说是丧失了自我。太在乎上司脸色,太在乎老板眼神,太在乎周围人对自己的态度,对别人的一言一行,甚至一声咳嗽都煞费猜度,极力迎合,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精、气、神。要治好这种精神上的“侏儒症”,就得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至于那些不涉及原则纷争,鸡零狗碎的恩怨、飞短流长的中伤、亲朋好友误解,等等,则只能算是生活中的小插曲,更不必在乎。对那些烦人的小事说一声“不在乎”,对别人是一种宽容,对自己也是一种解脱

  许多事不必在乎,是修养,是气度,也是睿智。它使我们沉迷时变得清醒,贪求时变得淡泊……对任何事也便拿得起,放得下,甩得开。

  人达到这种境界,精神的天空晴空一碧,云卷云舒,是多么令人神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有许多不必在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