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师,一个伟大的代名词
日期:2018-09-10 05:52:14 作者:阎连科 来源:故事会 阅读:

老师,一个伟大的代名词

  阎连科

  1958年生于河南洛阳嵩县,中国当代作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教授。阎连科的文学作品享誉海内外,代表作有《受活》《生死晶黄》《日光流年》《炸裂志》等。2014年获得卡夫卡文学奖,此奖项被认为是“诺贝尔文学奖的风向标”。

  我又见着我的老师了,如朝山进香的人见到他自幼就心存感念的一位应愿之神。在今年正月的阳光里,也值正月的冬寒,我回家奔赴我三叔的喜丧事,也去赴办我大伯三周年的庄重礼俗和纪念。在这闲空间,张老师到了我家里,坐在我家堂屋凳子上。

  乡间室内的空旷凌乱纠缠分隔着我与老师的距离与清寂。相向而坐,喝着白水,削了苹果,说了很多旧忆的伤感喜悦,诸如三十几年前在初中读书时,我的学习,我的作业,我的逃课,还有我的某某同学学习甚好,却因家中成分偏高,是富农,似乎爷爷有着所谓剥削别人的疑嫌,他便没有资格就读高中了。自然,一九七七年之后的那场平地起雷的高考,他也无缘于坐入考场掌试一下自己命运了。还有另外一位苦涩的同学,不仅在学习上刻苦,还在书法上颇具灵性天赋,人在初一时,其正楷墨字,已经可与颜帖乱真。可是后来,因着形势家境,他不仅未考,而且缘于疾病,早早就离开了这个荒冷热烦的世界

  这个世界,对于有的人荒冷到寸草不生;对于有的人,却是繁华闹到天热地烫,说话行走,都会有草木开花,果实飘香。然而对于我的老师张梦庚,却是清寂中夹缠暖意,暖意里藏裹着刺骨的寒凉。生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梢,老师读书辍学,辍学读书,反反复复,走在田埂人生的夹道中,经历了来自日本的刀光枪影;经历了国共拉锯征战的循环往复,之后有了一九四九年的红旗飘扬;又经历了土改时家里忽然成了地主。这样的命运,大凡中国人都可想见其经历与结果曲折变形,荒冷怪异

  可是好在,他终归识字,厚有文化国家乡村也最为明洞文化的斤两,虽然文化不一定就是尊严富贵,可让孩子们认字读书,能写自己的名姓和粗通算术计量,也原是生活部分必然。于是,老师就成了老师。从一个乡村完小到另一个乡村完小,从一个乡村中学到另一个乡村中学,直至中国有改革开放,他被调入县里的一所高中,做了教导主任,最后主持这个学校方方面面。杂杂落落的闲急高低一晃就让他全部人生的金贵岁月,四十三个春秋的草木枯荣,都在布满土尘,连学生教室墙角地缝和桌腿、校长办公室的地边也常有青草蓬生的乡村学校里枯荣衰落,青丝白染。

  不知道老师对他的人生有何样的感想感慨,他写的一本《我这一生——张梦庚自传》的简朴小册,读下来却是让人心酸胃涩,想到世事强大和人的弱小,想到命运和生命多么近乎流水在干涸沙地的蜒蜿涓涓,奔袭挣脱,流着可谓流着,可终归却是无法挣脱干涸与强大的吞没。最后的结局,是我们毕业了,老师白发了;我们中年了,老师枯衰了。我们成家者成家,立业者立业,而老师却在寂静人生中,望着他曾经管教训斥、抚疼过的那些学生,过着回顾和忆旧的生活,想着那些他依然记得,可他的学生们怕早已忘却的过往

  还记得,初一时节,他是我的班主任,又主教语文,可在语文课里的一天酷暑,我家棉花地里蚜虫遍布,多得兵荒马乱、人心恐惧,我便邀了班里十几个相好的男生同学,都去帮我母亲捕捉蚜虫。自然而然,教室里那一天是空落闲置,学生寥寥,老师无法授课而只能让大家捧书阅读。从棉花地里回校的来日上午,老师质问我为什么带着同学逃课,我竟振振有词说,我是带着同学去棉花地捉了半天蚜虫;竟又反问老师道,地里蚜虫遍布,我该不该去帮我母亲捕捉半天蚜虫?说蚜虫三天内不除掉去净,棉花就会一季枯寂无果,时间这样急迫,我家人不够,我请同学们去帮忙半天,我又到底做错了什么?

  事情的结果,似乎我带着同学们逃课正合了校规,适合了人情事律,反让老师一时在讲台上有些哑言。回忆少时的无理与取闹,强词与拙倔,也许正是自己今天在写作中那种敢于生编或硬套,努力把不可能转化为可能的早日开始。可是,在这次见着老师时,面对耄耋老人,给我一生养育呵护父辈尊者,我心里三十几年不曾有的内疚,忽然如沙地泉水般汩汩地冒了出来。

  我们就那样坐着喝水聊天,说闲忆旧,直至夕阳西下,从我家院墙那边走来有风吹日落那细微淡红的声响,老师才要执意地告别离去,不无快意乐福地说他的子女们都工作在外,孝顺无比,真是天有应愿,让他一生坎坷,教书认真,到了年老,却子女有成,学生有成,仿佛曲折的枯藤根须,终于也繁漫出了一片树木林地。老师从我家走去时候,是我扶他起的凳子;离开院子时候,是我扶他过的门槛;送至门口远去的时候,是我扶他过的一片不平不整的地面。我的父亲离开人世太早,扶着老师的时候,我就像扶着我年迈的父亲。望着村头远去的父亲般的老师,落日中他如在大地上走移的一棵荣过年迈的老树,直至他在村头缓渐消失,我还看见他在我心里走动的身影和慢慢起落的脚步,如同宁静里我在听我的心跳一样

  说不出老师哪儿伟大,可就是觉得他伟大;说不出他哪儿不凡,可就是觉得他不凡。也许这个世界的本身,是凡人才为真正的伟大,而伟大本身,其实正是一种被遮蔽的大庸大俗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师,一个伟大的代名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