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健康是一种责任
日期:2017-06-17 作者:马志国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

  引导语健康是一种责任,是一个人必须担当的首要责任。

健康是一种责任

  1912年,罗斯福在连任两届美国总统后决定再次参选。10月14日,他到密尔沃基发表促选演讲。就在他登台准备演讲时,刺客的子弹击中了他的肩部。罗斯福感觉伤势不至于危及生命坚持做完演讲才去医院。随后,各家媒体都争相报道,罗斯福遇刺后强忍疼痛坚持演讲的新闻,他自己在后来的演讲中,也都要说说自己的英勇之举。但是,民众没有被他的英勇所感动,最终罗斯福还是输掉了大选。为什么?就因为他对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不负责任。

  是的,健康是一种责任,是一个人必须担当的首要责任。

  生活中,很多人对自身的健康,至今还缺乏应有的责任意识。你看,有多少人还在为了所谓的生活“革命小酒天天醉”?有多少人还在为了所谓的人生价值“拿青春赌明天”?有多少人还在为了所谓的工作“不顾个人健康”?一句话,有多少人还在以冠冕堂皇的名义,肆无忌惮地糟蹋着自己的身体

  一个人对自身健康不负责任,就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最近,晨练的时候,从一位老友那里新学会一句话:“锻炼身体,保卫自己。”这话似乎境界不高,倒是实实在在。

  从家庭的角度说,健康也是一个人必须担当的责任。你有过伤病在身的时候吗?你知道这时候家人是怎样的忧心吗?几年前病倒在床的日子,我强烈地意识到,让自己有健康的身体,是对父母最大的孝,是对家人最大的爱。为了担当这份责任,我的健身活动早已成了越来越离不开的必修课,我的身心状况早已成了越来越上水平的健康态。这都是因为,我爱我的家,我爱每一个亲人

  也许,一个人的健康对偌大的世界不算什么,但是,对一个家庭就简直是大如天的事了。你的身体不是你自己的,家里的每个人都需要你的健康,这样你才能担当起对家人的责任。没有了健康的1,一切都将是0。(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常听老年朋友说,老了,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就是对儿女最好的关爱。如此领悟健康的责任,这是睿智的老人为我们做出的榜样。

  健康,是一个人对社会必须担当的责任。但是,在我们的观念里有一种偏颇。在我们对先进人物的宣传中,总会看到带病工作的事迹。时至今日,这种现象并没有绝迹。一家报纸上,赫然刊登一位教师受伤后坐在轮椅上上课的照片。但是,似乎人们已经不再被这类事迹所感动了,平常日子平常人,究竟多重要的工作值得让你不顾健康甚至玩命地工作?一个人不愿承担对自己健康的责任,怎么可能真正承担得好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

  非常时刻,恪尽职守需要舍生取义。但对平常日子里的平常人来说,为了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恰恰需要首先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令人欣幸的是,在以人为本的今天,人们已经深刻反思到,过去那些英年早逝的人们,如果能够珍重自己的健康,如果担当起对自己健康的责任,不知还要为社会多做出多少贡献!

  更奇妙的是,对健康的责任心,会给我们最好的回报。美国的研究者发表了有关健康长寿的新研究,指出在影响寿命的九大因素中,排第一位的是,责任心强的人更健康长寿。生活的真实也是如此。有这样两个病人,他们住在医院的同一个病房,年龄差不多,病情也基本上一样,只不过一个是城里的富人,一个是乡下的穷人。富人的亲友们,一拨一拨地来病房里探望他。他们安慰病人说:“你现在不用操心什么了,儿女们个个有出息,你就安心养病吧,家里的一切不用你操心。”那位乡下的穷人就不一样了。乡下农活太忙,加上路太远,所以前来探望的人不多,来的人又常常坐在病人的床头叹气:“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儿女还没成家,里里外外全靠你操持呢。眼看又要到农忙了,你不在家,家里不知要怎样忙手忙脚呢?”

  两个月后,乡下的病人奇迹般地痊愈出院了,城里的病人却病情恶化去世了。城里病人的亲友质问医护人员:“一样的病,为什么人家的病可以治好,而我们的病人却不行了呢?”护士长说:“因为从你们安慰病人的话里,病人感觉到,他对你们已经没用了,他已经没有责任了,所以他的肌体就很少产生对疾病的抗体。而那位乡下病人就不一样了,儿子成家还需要他,女儿出嫁还需要他,家里的一切还都需要他,他还有很多很重要的责任,所以他的身体里许多对疾病的抗体被激活了。”这,就是责任心创造的奇迹。

  生命本来就是一种责任,需要你来担当。正是这份责任和担当,才让生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内在的潜能,才让身体充满活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健康是一种责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