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花1元骗吃骗喝,我骂你怎么了?
日期:2018-11-27 04:56:51 作者:秦吉了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

你花1元骗吃骗喝,我骂你怎么了?

  自从接了那单“一元团”,我的导游生涯从此宣告结束。本文为作者采访所得,为表述方便,采用第一人称叙述

  壹

  我叫王波,80后,出生于云南昆明。在被吊销执照前,我已经当了十多年的导游了。

  我的学历只有中专,在做导游之前,我是一家百货公司收银员薪水微薄,连养活自己困难。后来,一个在旅行社做计调的朋友告诉我,做导游很赚钱,带一个团下来,一天能拿两三百的导服费。他建议我考个导游证,以后去做导游。

  我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便在工作之余备考导游。考了两次,我终于拿到了导游证。

  刚拿到证的那两天,我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满脑子都在幻想一天赚两三百块的生活该有多么美好

  可没过几天,我发现想带团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我跑了五六家旅行社人家都以“你是新导游,经验不足”为由,将我拒之门外。所幸,我那个做计调的朋友知道后,向一家旅行社推荐我,我才接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团。

  那时,旅游团都按照成本利润,明码标价,旅行社不存在亏本的情况,主要靠导游做口碑质量。所以,我靠着自己的勤奋亲和,为自己赢得了人气和不错的收入

  可没过两年,随着各种挂靠的旅行社越来越多,为了吸引游客,旅行社之间开始牺牲服务和游玩的品质,想尽办法降低旅游团的报价。之后,云南的旅游市场愈演愈烈,进入靠低价取胜的恶性竞争模式

  最初,我是非常抵制这种行为的,很明显:旅行社又不是傻子,团费低了,他们肯定想办法从别的地方捞回来。所以,旅行社和当地购物点达成返点协议,游客如果不购物,旅行社就可能要亏钱。

  可作为导游,知道大家出来玩一趟不容易,肯定想多看点美景,多知道点当地风土人情,所以我带人购物不是那么积极。有一次,我带完一个大理丽江三天两夜的团,累得不行结果旅行社老板沈哥只给了我200元的导服费。

  我气得当场高声叫道:“我辛辛苦苦三天,你就给我200块钱?打发叫花子呢?”

  沈哥冷冷地看了我一眼道:“你自己看看这个团购物的情况,心里没点数吗?差点本都没赚回来。给你200块,还是我自掏的腰包。”

  ldquo;游客是来旅游的,又不是来买东西的!”我不服气:“我是导游,不是推销员!要赚钱,就像之前那样定价就行了啊。”

  ldquo;我们不也有纯玩团(无购物团)吗?但你看看有人来吗?”沈哥抽了口烟,随手拿起手边的一个杯子说:“你看,一个看起来一模一样的杯子,你卖20块,其他人只卖10块,你看有没有人到你这来买?即使大家知道那10块的杯子可能质量不好,一想到又不妨碍使用,他们当然会去买10元的杯子。而且,将来后悔,他只会怪卖杯子的人没良心,而不会怪自己当初为什么不选那个20块的。你不想饿死,就只能卖10块,甚至是9块。”

  听完沈哥的话,我一时语塞,不知道说什么好。他过来拍了拍我的肩:“想赚钱就多和其他前辈讨教经验,遇到出手阔绰的游客,一天赚几千都没问题,比你之前好多了。”

  沈哥的话,对我的触动很深,也把我对带旅游团购物的心理障碍消除了大半。我本人看着实诚,又能说会道,自从放开了手脚带购物团后,我的收入果然水涨船高

  由此尝到的甜头,让我变得恨透了那些报了低价购物团却死活不肯购物的游客。在我看来,他们就是纯粹出来占便宜的,白为他们服务几天不说,还得倒贴买水买零食费用

  试问各位读者,换做是你,你能不生气吗?

  贰

  2014年,我被李姐挖到了她的旅行社。李姐一头短发性格干练,是个说一不二且让人敬畏女人。那时,旅游业行情一片大好,她的旅行社顺应时势,越做越大。

  仅过了两年,李姐的公司就从原来破旧办公楼搬到了昆明市区的高级写字楼。李姐能有这番成就,全在于她会“赌”。不是赌博的赌,而是她敢接待一些价格低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团,再通过导游们的努力,靠着购物所得的利大赚一笔。

  带这种团,对导游的要求极高。为此,我自学营销心理学,揣摩每一位导游的购物心理,适时诱导,不知不觉让游客买、买、买。凭借光鲜业绩,我一直是李姐手里的头牌。后来,李姐又额外给了我一笔钱,让我帮她培训新导游……那两年,我的月收入从来没有低过五位数。

  从2016年开始,李姐的胆子更大了,开始和全国一些旅行社合作倒卖人头,各地旅行社以极低的价格甚至零团费帮她拉客户,她还给对方提成。

  就是说,游客还没到昆明,我们就要赔上一笔。这还不算!接下来,游客游玩过程中的门票住宿以及大巴等费用,也且由我们承担。用脚趾头想一想,这都是巨亏的买卖,可李姐却做得如火如荼,逼得许多旅行社纷纷跟风。

  这种“零团费”旅行团,以购物为主,游玩为辅,很快导致云南旅游的投诉不断增长特别是在旅游旺季。许多旅行社迫于压力都很谨慎,可李姐觉得别人不敢做的事,对我们来说是个机会,她还是暗地里接。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她都把这样的团交给我带。

  2016年3月的一天,我又接到李姐的电话,让我带一个三天两晚的“一元”团,从昆明到丽江、大理、西双版纳,包含门票、机票和食宿。天啦,一元钱?!

  以前,线路还只是大理和丽江,现在几乎横穿了整个云南省,团费却是一元钱。我感觉离谱了,有点不想接,李姐就不断给我做工作。迫于她的压力,我最终还是接了。

  ldquo;王大导游,这次赌的这个团你得给我好好带,不然我们要赔死。”我上飞机前,李姐在电话里叮嘱我道:“这次的购物金额若没有二十万,我们就会亏,你知道该怎么做吧?”

  ldquo;那你为什么还要拿这种团啊?”我回道。见我不高兴,李姐立马说:“哎呀,我这不是想到你有这个能力嘛。”

  见我不再说话,李姐又交代:“我还是要再强调一声啊,一定要注意沟通技巧,千万不能强制消费。要是撞到枪口上,对你、对公司都不好。”我叹了口气,淡淡地回了句:“知道了”。

  李姐似乎还不放心:“我这几天去解决了好几个投诉。全是投诉强制消费的。这些游客自己想占便宜,到头来还要反咬我们一口,真的恶心。你带这种团一定记住,尽量不要和他们起冲突。”

  ldquo;好。”挂掉电话,我的心里五味杂陈。虽然我经验丰富,但价格这么低、线路还这么长的团,我确实是第一次带。如果购物额度不够,我肯定是白辛苦一场;如果情况好,当然也可以大赚一笔。

  我拿出行程单,盘算着中间哪个购物店可以狠狠宰一笔。

  ldquo;王导,该上车啦。”和我同行的另一位导游叫了我一声,把我从沉思中拉了回来。

  叁

  低价旅行团一般乘坐的都是红眼航班,游客们乘坐的飞机当天又晚点了近三个小时。我和地接小方已经在机场等了五个多小时,期间滴水未进。我是白天到的丽江,提前和小方对接了行程,并确认了酒店房间

  凌晨三点,游客们下了飞机,我把他们带上大巴后,开始了销售的第一步:向游客们推介云南纳西族的服装——手绘马甲

  我告诉游客,来丽江游玩要享受这里的慢生活,穿着纳西族服装,走在古城,才有韵味。大家虽然疲惫,但对接下来的旅途充满了向往,纷纷掏钱购买。只有两位女士,摸了摸面料,摆手表示不要,我也没有强求。

  第二天的行程是游览丽江古城,古城里的翡翠店是我们的主战场。我并不想一开始就推销,因为这会让游客们产生警惕大大降低购买的几率退而求其次,我先讲一些相关故事效果会更好。

  ldquo;我们云南的翡翠玉石是相当出名的,不但成色好,而且是有灵性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丽江一米阳光的故事……”大家都饶有兴趣表示想听,我开始讲述爱情传说,并加上美好祝愿的洗脑推销。

  随后,我再带他们去玉石、翡翠店,销量很容易就上来了。有两个土豪游客进店就开始买,几千上万的镯子,买起来眼睛都不眨一下。见有几个游客犹豫不决,我便上去和他们聊天。不聊别的,就拉拉家常。聊开了,他们的钱包也就松开了。

  凭着这些销售套路,我成功团里的大部分游客多多少少买了一点。但我也留意到有两个游客一进店便借口厕所,消失得无影无踪,直到要动身去下一站时,她俩才悠悠缓缓地出现。

  ldquo;姐,这是去哪了啊?”我上前问道。

  ldquo;上厕所啊,之前不是和你说过了吗?”其中一个矮胖的女人回道。另一个女人稍微年轻一点,瘦高,皮肤黝黑。后来,我才知道矮胖的女人叫陈颖,瘦高的女人叫李明娟。

  ldquo;主要是怕你们走散了,下次请早点回来。”我尽量保持语气平和。“好的、好的,谢谢您。”说完,两人便逃一般地窜上了大巴。

  令我不爽的是,她俩不仅不买东西,当别人问她俩买了什么时,李明娟就不屑地说:“在这种地方买东西,肯定会挨宰,我俩才不傻!”

  到了下一站,她俩不好意思再借口上厕所溜掉,但进店随便转了一圈便出去了。我见状,便上前询问:“姐,这么快就出来了啊?不再多逛逛?”

  ldquo;不逛了,没什么喜欢的。”李明娟讪讪地冲我笑了一下,“等看到有喜欢的再说吧。”陈颖也补充了一嘴。

  我强压着内心不满,再次劝道:“姐,你们这次团费基本没花钱,还不如把省下的钱现在花了,买些礼物家人带回去多好啊!”陈颖有些嫌怨地说:“不想买,下一站再说吧!”李明娟还鄙夷地对我摆摆手,让我离开

  一时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得默默地走开了。不知道这两个女人是在装傻还是真的不识趣,我决定接下来专门盯着她们。

  当晚,我给李姐打电话吐槽了这件事:“真的是些铁公鸡。”我愤愤不平地说,“没钱就不要出来玩啊。”李姐也附和道:“这种人才是显示你王导三寸不烂之舌时候了。”

  可能是白天对那两人隐忍太多,李姐的话瞬间激起了我的好胜心。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两人放一次血。

  肆

  令我恼怒的是,不知是不是故意和我作对,在去大理的游玩过程中,李明娟和陈颖不仅自己不买,竟然开始撺掇团内的人捂紧荷包,还说什么谨防套路,不要被骗啥的。

  我暗自算了算,走了一半的行程,十万的购买额都很勉强盘拢,更别提二十万的保底了!这样一来,不仅李姐赔了,我几天的辛苦也白费了。一路上,我开始和李明娟二人明争暗斗,许多话就差摆在面上了,但我还算克制关键时刻没有撕破脸。

  到了行程的最后一天,在西双版纳植物园回酒店的大巴上,我算了算,购物金额只有15万,亏是肯定的了,但为了少亏点,我在大巴车上又开始推销云南的茶叶

  我捧着几盒茶叶,激情万丈地说道:“这是我们在当地商家中仔细甄选出来的,还为大家争取到了最低折扣,是送给大家的福利,您再也找不到比这更实惠的了。”

  ldquo;不用了。我们不需要。你烦不烦啊,一路上都没看什么景,大部分时间都进了购物店……”陈颖说道。她的话在车厢引起不小的骚动,确实行程紧,任务重,哪里有多的时间安排游玩。许多人也小声附和,发起了牢骚:“就是,你们这购物点也太多了。” 还有人说:“这哪里是来玩啊,就是来购物,不买还不让走……”

  几天的购物游下来,游客们的怨气大有被点燃爆发之势。我一听这话,一口气直堵胸口,心里直骂:“你们也不想想,花一块钱能玩这么多天?!天上又没馅饼,你们这是明知道有猫腻还来,说到底,还不是想贪便宜!”

  这时,坐在离我不远的李明娟又说道:“我算看透了,你总说优惠、最低折扣,其实一路上都在想办法宰我们。你卖这些东西,肯定也是有回扣的吧!”

  此话瞬间点燃了我心中的怒火,连日来的积怨和愤恨让我无法克制地脱口而出:“我去你M的!有回扣怎么了?!没有回扣靠你们这种花一块钱就想来骗吃骗喝的人养我吗?”我的脸颊因为愤怒而发烫:“当初是签了购物协议的,我们包了你们的机票、车费、门票、吃住,你们却想一分钱不花,靠买瓶水都不够的钱纯玩四天,让一帮子人跑前跑后,赔钱又赔笑脸地白辛苦四天。你们的良心在哪里?穷鬼没钱就不要出来玩!”

  原本嘈杂的大巴,瞬间安静了下来,我成了全车的焦点。游客们朝我投来复杂且尖锐的眼光,我懒得理,出了这口恶气,心中舒爽多了。

  游客中又传来窸窸窣窣的议论声,我正准备再教训这两个女人时,陈颖站出来说道:“你有种再说一句。”

  ldquo;说就说。你俩的良心被狗吃了,听到了吗?全车人有哪个像你们俩一样一毛不拔的?还要不要点脸啊?出来旅游,不花钱,凭什么?我今天就是骂你们了,怎么样……”

  我噼里啪啦,把压在心中的愤懑全都骂了出来,陈颖和李明娟也一直反常地没做声。骂完后,本该感觉很解气的我,却隐隐有些不安,却又说不出来。

  伍

  果不其然,行程刚结束,我便接到了投诉。

  ldquo;之前我怎么和你说的?”李姐大发雷霆,一见我便冲我吼道:“听说还被录了视频!现在人家说要去旅游局告我们,你知不知道?”

  我呆住了。李姐见我不说话,揶揄我道:“亏你还是金牌导游,没本事说服人家买东西就算了,你居然还当着全车人的面骂人家,你这些年都白干了吗……”

  李姐越说越激动,我都无法相信,这是以前把我夸到天上去的那张嘴。良久,我终于开了口:“这事是我的错。”

  见我认错了,李姐叹了口气说:“你先回去吧,我们都等着上级部门的通知吧。”两天后,李姐给我打电话:“我已经私下找人和对方沟通了,我们给她们一人赔偿500元,你再去给对方当面道歉,对方就同意删除视频。”

  我小心翼翼地问:“那……我还能回去带团吗?”在李姐开口前,我又补上了一句:“下次见您,我会顺便把您上次看中的那块表给带过去。”

  ldquo;我怎么舍得让你走呢?”李姐的态度变得温和了许多,不过她又说:“最近要整治购物团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生意不好做了啊!”

  挂掉电话,我整个人瘫倒在了沙发上。这几天以来,我没睡过一个好觉,巨大的无力与疲惫感每天都牢牢包裹着我。现在,神经终松了下来,困意也随之而来,我昏睡了过去。

  没想到,第二天,李姐又给我打来电话:“你赶紧过来一趟。”没等我再问,她就挂了电话。等我赶到旅行社,我发现李姐正在和两个领导模样的人说话,心中当即升起不祥的预感。

  见我来了,李姐赶紧向他们介绍,说我就是那天的带队导游王波。其中一个人把我带到隔壁的屋子里,详细询问了当天的事发经过。整个过程,我像被审问的犯人一样,得知我的确骂了游客后,那人表情复杂地出去了。

  随后李姐进来了,她说:“王波,你被解雇了。从今天起,你被上面吊销了导游执照,之后不得从事导游业务。”

  没等我缓过神来,李姐又拿出手机递给我:“你自己看吧。”我看一眼,差点没昏过去。手机显示的是一条附了视频的微博:“云南导游强制游客消费,还对我们破口大骂。真是穷山恶水出刁民。”

  看看这条博文高得惊人的转发和评论量,视频都不用点开,我便已经知道发生什么了。

  ldquo;因为你,我要被罚2万,公司要被罚5万,还得停业整顿6个月。真是谢谢你啊。”李姐冷冰冰地说。见我还没反应过来,她又说:“你先回家吧,公司对你的处罚后面再说。”

  那一刻,我真想大骂:“处罚?怎么处罚?我都被开除了!再说了,当初是谁非要接这种一元团,出了事为什么都由我来背……”

  可我知道,即便这些话说出口,也于事无补,我只得咬牙吞下这枚苦果。

  陆

  那条视频博文随后带来的恶劣影响,远远超出了我的承受范围。网上的各种恶评扑天盖地,网民们全在网上跟风瞎骂,骂云南人,骂云南的旅游现状,我痛苦万分。

  我觉得是我害了我的家乡,害了我的同行名声,更害了我在公司的同事。屈辱感与罪恶感折磨得我整宿失眠。更严重的是,我发现我除了导游这个行业,别的都不会。可接下来一家人的生活怎么办?孩子还这么小,他会不会被人欺负……

  各种混乱的思想在我脑袋里拧成了麻花,一天凌晨,我终于崩溃了,发出怪叫声。后来,我被老婆送去了医院,医生诊断我患了重度焦虑症。得知我患病的缘由后,医生建议我不要再接触外界的任何消息。

  回家后,老婆没收了我所有的电子设备。我像个犯人一样被关在家,每天只能吃药吃饭睡觉。药物让我每天昏昏沉沉,并迅速发胖。我偶然一次在镜子看到了那个眼窝深陷、面色浮肿的自己,突然意识到,为何我就要这样被毁了?网上传播的全是我骂人的镜头,但这背后的原因,他们可曾知道?我为什么不能把前因后果说出来?

  对,我至少要把当天发生的事情全貌给说出来。在征得老婆同意后,我写了一篇文章,标题为《你花1元骗吃骗喝,我骂你怎么了?》。我尽量不加修饰地还原了当时的真实场景,并托之前旅行社的朋友要来了李陈二人和旅行社签署的购物协议以及和解协议,拍照上传到微博。

  在文章中,我控诉她们不但花1元钱玩了个嗨,还倒赚499元,到头来却出尔反尔,发出视频让事件发酵,实在可耻!几经犹豫后,我还写了我因为这事被吊销了导游执照且患上了焦虑症的事。

  文章一出,舆论风向瞬间变了。

  有激进的网友说:“原来这两人参加的是零团费购物团,那活该被骂。”还有网友说:“我不赞同导游骂游客,但游客也有问题,明知是零团费,还参团,又想得到品质旅游,怎么可能呢。”

  评论倒戈后,竟然还有人将两人的信息给人肉了出来,发短信打电话过去先问候人家祖宗十八代,勒令她们向我道歉……

  网络的力量让我觉得恐怖,又无比讽刺。最终,陈颖和李明娟删除了微博,还在微博上向我道了歉。我也见好就收,删除了自己的那篇文章。因为我不想事情再度发酵闹得更大,说出事情的全部经过就可以了。

  这件事后不久,云南的旅游市场来了一场大地震。2017年4月,云南省出台了 “22条”措施,对云南省旅游市场进行全面整治和综合监管,铲除了“不合理低价游”的生存土壤。截止至2017年12月30日,云南省已吊销40家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其中就包括李姐所在的旅行社。

  现在,我已彻底告别导游这一行,和老婆商量后,我们拿出所有的积蓄做了电商,力争把云南最好吃的水果和农产品卖给全国人民,让大家领略多彩云南的丰饶物产。

  作者 | 秦吉了 职业 学生

  编辑 | 菜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花1元骗吃骗喝,我骂你怎么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