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王阳明:最怕你瞻前顾后,什么也不敢做
日期:2019-01-22 05:05:34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

王阳明:最怕你瞻前顾后,什么也不敢做

  1、等大势,不如自己造势

  通常人们说,做事要顺势而为,但是王阳明用行动告诉我们,无势可借的时候,与其等大势来临,不如自己造势。

  王阳明平定宁王之乱的时候,曾经有这样一场决定性战役,就是王阳明绕开宁王主力,攻打宁王老巢南昌。

  但是手下兵力不足,强攻未必能迅速拿下,而且还要蒙受巨大损失

  这时候,有人报告王阳明,在城外有南昌军的一只千余人的伏兵。

  王阳明计上心来。

  他一面给攻城部队下死命令要求成功便成仁。

  另一面派一只精锐部队伏击了这个千人小队,散播整个南昌被包围谣言,然后故意放走了惊慌失措的残兵。

  这些残兵逃入城内,消息传开,守城将士无不惊惧万分,加上正面的阳明军队悍不畏死,登时气为之夺,纷纷弃城逃跑。

  凭着用计谋造出的声势,王阳明顺利攻下南昌城,一举占领了宁王老巢。

  2、与其坐等恶化,不如主动出击

  正德十二年,王阳明赣南剿匪,在经过周密布置之后,王阳明在不费朝廷一兵一饷的情况下,赢得了剿匪十多年来的第一场胜利

  但是王阳明在赢下战争之后,马上给朝廷上奏折分析了赣南匪情的严重,要求朝廷赋予他军政大权。这是明目张胆的向朝廷要权,明朝建国以来,还没有哪个臣子有这么大的胆子

  因为他清楚,这次虽然打赢了,但是赣南匪患太过严重,稍有不慎就是祸国殃民的大动乱。

  与其等到后来出兵征讨,不可收拾,不如现在就把匪患扼杀。

  在兵部尚书的力挺下,朝廷终于答应了这个有些犯忌讳的要求。

  而王阳明总揽军政大权之后,上下官场少了掣肘,效率大大提高。仅用一年时间,就清剿了为祸数十年的匪患。

  与其坐等事态恶化,不如主动出击,防患于未然

  3、等“绝对正确”,不如边走边改

  王阳明的弟子寻求大道的时候,常另辟蹊径去读一些杂书,和圣人之道无关的书籍。王阳明却只是对他们说,将来你们自然发现圣人之道的妙处,那时候,自然就会去看圣人之书了。所以,王阳明对弟子看杂书,鬼神志怪之类的书籍从来不加以纠正。

  王阳明认为,人只有经历了错误,走回正轨的时候,心里才更通透,之前对圣人之道越隔膜认识到错误之后,就对圣人之道越亲近

  这个世界上没有白费的功夫,哪怕是走错了路,那也是收获

  最怕的就是瞻前顾后小心谨慎,什么也不敢做。

  这样才真的失去了获得真理机会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无势可以造势,不要等;事情出现恶化的迹象也不要等,抓紧治理,别拖沓;事情哪怕做错了也不要紧,错误也是收获,总比不做强。

  陶渊明有首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知和行有着很大的分别,只有去做了,才能真正知道它的意义,不要等自己老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徒留遗憾,岂不伤悲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勇敢去追,勇敢去尝试,你将在行动中,开辟人生的新天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王阳明:最怕你瞻前顾后,什么也不敢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