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多走几步,你就能看到出路
日期:2018-09-18 05:09:24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 来源:新华网 阅读:

多走几步,你就能看到出路

  1.

  花甲之年的张叔开办了自己贸易公司

  我们一帮老部下前去道贺,大家感叹张叔一路走来不容易

  十年前,我们同在一家工作,张叔是我们的副总工厂从十来人的小作坊发展到千人规模,张叔功不可没

  原本张叔准备再做几年就退休,未料,那一年工厂遭遇了大变故

  受金融危机影响,工厂的主力海外客户宣告破产。货已经运到海外,款却拿不回来,厂内一千多人等着发工资,数十家供应商等着收款,我们老板一夜之间却不知所踪。

  事发那天,所有供应商都堵在厂门口要搬机器,不知谁说了一句:老板跑了,找股东啊,张副总不是还在么,让张副总还钱!

  天知道,老板对外声称张叔是股东,只是因为张叔劳苦功高挂了个名头而已,其实张叔自己也是受害者,工厂从运转困难到倒闭那半年,他一分钱工资都没领过,而老板走的时候,一声招呼都没跟他打。

  但是,每个人都想着要回属于自己的那份钱,顾及不了别人是否无辜。于是,张叔被供应商们堵在办公室,写下了一张又一张欠条。

  这些年,张叔身负着不属于自己的债务继续打工,头几年过得尤其窘迫时间长了,供应商们也渐渐理解了张叔,有些人给欠条金额打了折扣,还有些人甚至主动退回了欠条。随着债务的减少,张叔慢慢地熬出了头。

  后来,张叔和这帮债主成了朋友,甚至有许多订单都是债主们帮着介绍过来的,只要张叔有需要,他们都鼎力帮忙,反倒让张叔迎来了事业春天

  2.

  一个人心乐观,并不意味着他愿意把自己置于糟糕状态并以此为乐,而是说,他有能力在任何一种逆境里都能保持对未来美好愿景,无论何时都不会丢失对生活信心

  我姨父裁缝出身,前些年随着打工大潮来到南方城市谋生活,在一个工厂里面打工。

  有一次加夜班的时候,他的手被卷入了裁断机,尽管抢救及时,他还是失去了左手的两根手指

  对于一个手艺人来说,这是多么毁灭性打击啊!小姨背地里落了不少泪,一帮亲友也暗地为姨父揪心

  姨父自己却是那个最快接受现实的人。打工之路断了,他回了老家办了小型养殖场。

  我曾去过他们家大院,看到姨父淌着汗在养殖场里除粪、喂食、降温经过精心护理牲畜们也挺争气,个个膘肥体壮

  不仅如此,姨父还和人合伙做起了农机生意,忙时替人收割,闲时清风躺椅,小日子过得那叫一个惬意,姨父黝黑的脸上写满充实知足

  谁说人生就裁缝这一条活路呢?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条路堵死了,就换一条;山不过来,那我就过去呗。

  每个人都有足够多的理由让自己痛苦,也有足够多的理由让自己幸福

  我们无力改变突如其来的遭遇,但我们却能改变面对困境时的态度。总惦着人生里的缺憾,就会迷失在痛苦的漩涡里,日复一日地煎熬。

  要是不想在苦难中投降,就得逼着自己在遗憾成长

  没有到不了的明天,就看你肯不肯给自己机会

  3.

  曾有个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跟我说,上司脾气火爆同事新人冷漠实习工资低,让她看不到未来。

  我安慰她说,几乎每个初入职场的人都会经历这个过程,但其实也很少有人扛不过来。

  当我们从父母老师庇护中走出来,独自面对这个世界,总是要经历一番洗礼的。在踏入社会前,以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可以呼风唤雨;踏入社会后,会明白未来是不可控的,生活的本质其实是栉风沐雨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承受痛苦的能力会越来越强。

  第一次求职,觉得生存格外艰辛,能有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就不错了,但是,后面我们会慢慢发现,除了养活自己外,我们还能做许多其它的事情

  每当遇到一次更大的挫折,我们都会有熬不下去的感觉。但只要我们还坚持着,就不会一直停留在糟糕的状态,最终一切都会过去,生活还是可以继续。

  半年后,我再问小姑娘感觉如何。

  她说,困难好像也没有那么可怕。工作做得顺手了,知道怎么和上司相处,同事的关系也日趋融洽,一切都变得明朗起来。

  世上没有圆满,各种遗憾和考验真实存在着,这就是人生

  那些失意的日子,有它们存在的意义,或教会我们生活,或明确我们的方向,或调整我们的心态。正是这些没把我们打倒的挫折,实际上让我们得到了成长,也让我们努力争取到的东西变得更可贵

  多走几步,那些你以为过不去的事情,都会过去的。

  假以时日,那些让我们哭着熬过的岁月,都能笑着与人说。

  来源微信公众号二次元猫小姐(tqq1214cat)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一个只写好文章给你看的塌鼻子姑娘。1.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多走几步,你就能看到出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