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明症漫记》读后感(二):光明已死
萨拉马戈在《失明症漫记》里写黑暗之死,写被白色眼疾隔断了视力的人们在混沌之海中渴求黑夜的颜色,画面具象为世界末日背景下无比真实的肮脏与善良,而到了《复明症漫记》,从失明症中复苏的城市却企图在茫茫黑夜中,追寻曾经白色的真相。同样是黑与白的对立,失明症写白中之黑,复明症写黑中之白,本质上都是在写同一种人类同一段历史,脱离了颜色本身的寓意,追求更加纯粹的因果循环。
我想我们现在是盲人;能看得见的盲人;能看但又看不见的盲人。
《失明症漫记》中最后的对话似乎揭示了这个世界的现在、过去和未来。尽管萨拉马戈在小说中有意无意地透露出,这个所谓民主制度下的国家名为葡萄牙,但是被他冠以祖国之名的这个城市却显然具有更为广泛的代表性。从民主到极权专制,历史上已不乏先例,而虚构叙事中的投票事故亦不过是通往崩溃的种种可能性中的一种。
从单纯的政治事件到“空白选票是失明症的一种表现,与前一种失明症具有同样的破坏性;或者叫复明症”,权力机关毫无逻辑的牵强附会构成了这场魔幻大戏的现实背景。与《失明症》恰恰相反,《复明症》逆转了从“我”到“我们”的叙述展开,前半部的叙述主要集中在当权者一轮又一轮的会议上,剑拔弩张的气氛在成块成块的演说与讨论中显得咄咄逼人,如同泥沼中升腾而起的臭气。
而在一幕又一幕超现实的图景中,个人经历逐渐从嘈杂中浮现出来。萨拉马戈笔下不是想象,是我们所经受的现实,真相之名为欺骗,罪恶之名为强权。因此当我们通过一个个渺小的个体,通过一个平凡的市政委员会主义和一个老练的警督合乎常理却有悖当局的行为看见理智之光,那是黑暗中的一点光明。
但这一线光明,其名并非希望。
路灯熄灭了,整座城市顷刻间陷入最后的短暂的黑暗之中,很快,随着眼睛适应了这一变化,随着清晨头一缕浅蓝色的晨光落到街上,黑暗消散了。
萨拉马戈笔下的清晨,是黑暗的消散,是故事的伸展,却不是希望之光的降临。不如说,他所坚持的是失望。即便《失明症》中唯一未曾失明的女子也并非凭自身奇迹便能改变世界之人,而那百分之八十三的空白选票,也不过是堆积成山的失望。对政权的失望,对国家的失望,对未来的失望,更是对现在的失望。从失明症中走出的人们,无法忘记政治和人类文明在灾难面前的无能为力,只好以一纸空白表达自己的真心。至于最终,心怀真相之人的死亡,同样也是这场集体性失望的又一个逗点,失明远未结束。
光明已死,我们还能相信什么?你们遭受的一切痛苦将毫无用处,你们的固执己见都是枉然,届时你们会明白,虽然已经为时太晚,你们会明白法律完全是字面上的东西,用文字颁布法律,写在一张纸上加以确认,无论是宪法,法律或者法规,莫不如此,你们会明白,但愿你们也能相信,过度和不假思索地使用法律会搅乱根基最牢固的社会,最后,你们会明白,简单的常识告诉我们,应当把法律当做一种在可能情况下的单纯的象征,而决不能当做切实而且可能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