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明症漫记》读后感(三):白色蔓延
从白色眼疾到空白选票,《失明症漫记》的故事在《复明症漫记》中仍然在继续,《失明症漫记》是一部关于人性的寓言,《复明症漫记》则依然延续了萨拉马戈对人性的剖析,不过这一次披了政治寓言的外衣,之前的主角——医生妻子变成被调查对象,主角是一位警督悄然登场。
在失明症结束后的四年,政府开始重建秩序,在首都举行的一场民主选举中,绝大数人投了空白选票,民主面临崩塌。政府人员在动荡中再次展现了令人着急的智商,重新选举、撤出城市、制造恐怖、嫁祸他人,政客们用尽了一切办法,结果适得其反,首都陷入到无政府状态。正当政客们愁眉不展的时候,一封举报信让他们计上心头。四年前的白色眼疾中,有一个女人没有失明。政客们试图将空白选票事件嫁祸给医生妻子,三位警察悄悄潜入城市开始调查此事。最后关头,在人性与道德的边缘,警督挺身而出公布真相,试图拯救医生妻子,挽救自己的过错,但为时已晚,警督、医生妻子接连被暗杀,人类或将再一次陷入失明之中。
整部小说中,印象比较深的了两个人物和情节:一是市民委员会主席在亲眼目睹了政客们制造的爆炸恐怖事件后,毅然辞去职务与邪恶的政府决裂;另一则是执行政府意志的警督,在他调查深入的过程中,逐渐知晓政府的阴谋,选择与政府对抗,遵从自己的内心、真相以及理性。
之前《失明症漫记》的结尾就可以看出萨拉马戈对世界的态度从悲观转向乐观,白色眼疾消失的过程是盲目的人类重构理性的过程,而在《复明症漫记》中,空白选票则是人类的又一次失明,但这次人们并没有丧失理性,而是在盲目与理性之间游走,故事的结局则表明人类已经“复明”——重获理性,警督和医生妻子虽然没有活下来,但他们的死会唤起更多人的理性,与虚伪的政府对抗。
在《复明症漫记》中,萨拉马戈对披着民主外衣的虚伪政治进行了揭露、批评和讽刺,一个声称民主的政府采用的却是并不民主的手段来控制城市和愚弄人民,其实这也是当下世界诸多政府的状态, 人类真正的民主前路依然艰辛,白色依然在蔓延,人类还是盲目的,幸好,他们已经看到了理性之光,萨拉马戈的《复明症漫记》就是这样一本打开你双眼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