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以诈立,这句话有点误导。有人把这当成孙子兵法的核心思想,以诈立嘛,立论就是诈。但是,从整个孙子兵法来看,五事七计,先胜后战,那都不是诈得来的。
诈是什么?还是用足球赛来解释最简单,就是假动作。可以说每一脚前面都是假动作。诈,就是隐藏自己的意图,欺骗敌人,调动敌人,“多方以误之”,想方设法引他失误。
以足球为例,诈是假动作,但你不能专练假动作。兵以诈立,但你若把这当成了价值观,认为诡诈之人才能成事,那就自欺欺人,把自己诈进去了。孙子讲诡诈,但他可可不是诡诈之人。
以利动。
这句话好像没什么呀!有利才行动,当然呐!这还用说吗?
当然要说,因为不能做到有利才行动,是我们最大的弱点。行动的原因,往往是情绪或压力,而不是有利。
比如因为焦虑而行动。因为焦虑,就总想搞点动作,沉不住气,没有认真评估这动作是否有利,结果造成损失。
比如因为压力而行动,上级催你出战,做不到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比如因为愤怒而行动,被人一激,忘了有利原则。
“有利原则”是我们行事最重要的一个原则。不要管之前怎么样,唯一需要把握的就是下一步怎么做对我有利。
比如我们说一个人能忍辱负重,其实就是人家按“有利原则”行事,我们却按“有理原则”思考。我们说他忍辱,是因为觉得他有理,却受了委屈。而他为什么要忍辱负重呢,因为负重是利,利国利民利己。
所以讲理,其实不如讲利。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有理,越是讲理,越是自私,越是容不得别人。讲利呢,你要想获利,就得跟别人博弈,就得考虑利益相关方,反而大家能公平交易。
以利动,不是见利而动,是有利才动。
就这一句话,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做不到,要不怎么叫孙子兵法呢!
以分合为变。
曹操注:“一分一合,以敌为变也。”
分合为变,就是奇正为变。兵法又叫分战法,大战术就是分合奇正。李靖说:“兵散则以合为奇,兵合则以散为奇。三令五申,三散三合,复归于正焉。”这部分在讲奇正时已说了不少,今天就不说了。打球去:)
兵以诈立,是踢足球的假动作,不是兵法根本,更不是价值观。兵以利动,不是见利而动,是有利才动。
上课向老师提问题,不是真有问题,就是展示一下自己的“智慧”。听完老师的课,或读完某著名的书,跟人交流,不是交流学到了啥。而是一开口就是:“我觉得他那个地方说得也不对嘛!”
胜心是读书学习的大病,跟同学讨论,要压倒同学;上老师的课,想挑战老师;读古人的书,还想胜过古人。一有胜心,读书就不是怀着学习的虔诚,而是抱着纠错的快感,不是“学习型读书”,是“纠错型读书”。
孔子说:“恭则不辱。”那不恭,就要受辱了。杜牧老说前人不对。后面自然就有人说他不对。所以《十一家注孙子兵法》里,每一句“曹说非也”后面,都有一句“杜说非也。”“拨乱反正”比较多的,是梅尧臣。他是宋朝人,也是诗人,杜牧死了两百年了,他也没法起来论辩。
那么我们认为谁对呢?
首先我们关心不是谁对。我们关心的是自己学到了什么,有什么用。读书是观照自己,放自己身上体会,放实际事上琢磨,这才是真读书。搞些标新立异,徒事讲说,是读书的大病!
其次,错的也有价值。杜牧的注,也让我们知道不少新鲜事,不也挺好吗?再说他下的功夫很大,是十一家里成就最大,影响最大的,我们也不必去揪他的错,得我所取就行了。
第三,到底谁对?这个问题我们当然是关心的,不是没对错,是有对错的。谁对呢?我基本一律是以曹操的意见为准。因为曹操才是吃过猪肉的嘛!其他人猪跑都没见过。
除了曹操,我还有一本注本做标准,就是郭化若译注的孙子兵法。郭化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黄埔军校毕业,又多年在抗日军政大学教书。他的注本,可以作为标准答案。
关于孙子兵法,我也经常碰到人跟我讨论。比如两个问题,一是说孙子与孙膑是同一个人。这个讨论纯属无聊。孙子是春秋时期跟吴王一起的,孙子兵法里有的内容就是具体针对越国的。而孙膑是战国时期齐国人,那时候吴国已经亡了。两人差了一百多年,怎么可能是同一个人。无非是有人提出一些说法,显示自己学问。但是这些提法根本不值得采信,这就叫徒事讲说,不是真读书。
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你是“小敌”,打不赢别人,还非“坚”,坚持不跑,就要被人擒了。但国内某研究孙子兵法的大家,他说,大家都认为是这意思,但我认为不是,真正的意思是“如果弱小的一方能坚,那就一定能把大敌活捉。”如果孙子是这意思,那他前面的话都白说了。
对小敌之坚的解释,还有更过分的,谁呢?南怀瑾。
他学问大呀!如果解得跟别人一样,就显不出学问了。他说这个“坚”,是财宝,是装备,敌人的财宝、装备,锁得再紧密,只要我们打败他,就可以归我们了!为了论证这个解释,他还以《庄子》为证:“庄子曰:“将为胠箧探囊发匮之盗,为之守备,则必摄缄縢,固扃鐍。”人们把财宝锁起来有什么用呢?还不是引盗贼来罢了。
同学们一听,都震了!哇!还是南老师学问大!
所以我读兵法还有一个体会,就是把自己带入进去,假如我是他,我怎么做?而且我们读书,跟看电影一样,自然就把自己带入胜利的一方。要再反过来,把自己带入失败的一方,假如我是他,我怎么办?
把自己带入书中,再把书带入自己工作生活中。这书上的道理,案例,在我的实际工作中有什么相应的情况,有什么启示。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才算书没白读。,此用兵之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