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让我看清我的无知。在过去25年间,我认认真真,毫无杂念地看过的书很少很少。进大学前,几乎不看课外书,原因是我太听话,拿着课外书也会被老师家长数落。进大学之后,想看太多的书,却多了诸多的杂念,关于大学后的工作、前途等等。虽然大学有长长的四年,当我身处大学时,它却短如一瞬。看书作为消遣的活儿,即使进行了,心中也满是焦虑,甚觉浪费了时间。
所以,真正,毫无杂念、无其他目的地去读一本书,于我,是相当少的。(忽然觉得自己很可怜)
看了这本书,有种回到初中时第一次看《围城》的感觉,只会读字,不知其意。书中很多电影没看过,很多书也没看过,虽自认了解些八卦,但也没作者般知得如此详尽。既没有这些积淀,又怎么能去理解把他们串成一起的意思呢?不过,从我浅薄的认知能力来说,貌似作者写得通畅连贯,衔接得当,融环贯通,至于真正的意思还是要等知识有了一定积累,才可再次去领会。能写出这样一本书的人,必定是各方面知识都熟知的人。这样想起来,总为我过去的25年感到虚无,不知道在干啥,守着几本教科书,翻烂了,存到脑子里,至今还记得的也寥寥无几。
这本书中很多文章,都会引起我的思考。比如这一篇《所有的故事都是爱情故事》,作者说所有的电影都需要爱情故事,没有爱情故事的名人不值得拍成电影,即使他们丰功伟绩,到了电影,也会他私人的爱情故事纳为重点。
我忽然意识到每当我看一部电影或电视剧,无论它多专业,都不自觉地把男女主角联想到一块儿,凡上电视电影不是俊男美女,也必有一美在内。这样的人待在一起,不管是多么严肃、专业的场景,都容易让人想入菲菲。从目前来看,只有日本的专业剧少有夹带爱情故事出现,不过更令人痛苦的是,虽没结果,却也暧昧万分,总让人舍不得一个没有爱情故事的朦胧结局。